柏漓Geisha

@经常会漏掉,一定记得再私信我一下。
勿催更,催更请打钱。
一个沙雕作者,粉的cp都是双担。

【曦瑶】Destined Lover

大逃猜的文解禁啦,我太好猜了呜呜呜


【曦瑶】Destined Lover

 

年下预警。

 

If something is meant to be,it will happen - in the right time,with the right person,and for the best reason.

 

00

 

世界上有些人是命中注定会相遇的,像天空和飞鸟,像海洋和鱼群,像金光瑶和蓝曦臣。

 

 

01

 

“老师个人还是更推荐《小窗幽记》,希望大家回去都可以阅览一遍,网上有很多资源,也可以去校图书馆借阅,下堂课我会抽同学来问问,你们最喜欢其中的哪一句。”

 

金光瑶整理了一下讲义,抬手看了一眼手表,“好了,今天就到这里吧。”

 

金光瑶是全M大最年轻的中文系老师,因为出色的成绩提前毕业就业,加上年轻的五官和清瘦的身材,看起来自己就跟一个大学生一样。

 

同学陆陆续续的离开了大阶梯教室,金光瑶在讲台前把自己的材料整理好,拿起手机回了一番教导主任的消息,今天是大一下学期开学的第一节课,还有许多的东西要处理,等回完了消息再抬头,教室里只剩一个学生了,他坐在阶梯教室的最后面,选了一个窗边的位置,就着窗外明媚的光线正在看书。

 

金光瑶忍不住多看了他两眼,才发现这个学生长得十分好看,白色的衬衫,金边细框的眼镜,脸上带着淡然和煦的笑意。

 

奇怪,这么好看的学生他教了半年了,居然没印象。

 

于是金光瑶抱着讲义走到他身边轻声问道:“这位同学,你叫什么名字?我以前好像从来没有在课上见过你,下课了怎么还在教室里?”

 

蓝曦臣合上手中的书,抬头微微一笑,“金老师,我叫蓝曦臣,是这学期刚从数学系转来的。”

 

金光瑶看见那本书的封面写着《小窗幽记》。

 

 

 

02

 

“金老师最喜欢《小窗幽记》哪句话呢?”

 

“名利场中,难容伶俐;生死路上,正要糊涂。蓝同学呢?”

 

“拨开世上尘气,胸中自无火炎冰兢;消却心中鄙吝,眼前时有月到风来。”

 

“蓝同学倒是很有风骨。”

 

 

 

03

 

M大只有一次转系的机会,数学系的学生很少会转到中文系来,不单因为M大十分变态的中文系考卷。

 

数学是理性,而中文是感性,理性和感性,向来处于对立面。

 

 

04

 

金光瑶再来上课的时候,讲台上端端正正的放着一本珍藏初版的《小窗幽记》,用云纹的绸带绑了一个漂亮的结。泛黄却没有蜷曲的纸张,透露出了这本书在历史长河中是如何被人精心保存的。

 

金光瑶下意识的抬头往最后一排的窗边看去,蓝曦臣正含着笑意看着他,微微点了点头。

 

在让同学自习的间隙,金光瑶忍不住好奇,小心翼翼的翻开了古朴的书卷。

 

扉页上用正楷写着一个“零”字,似乎还能闻到淡淡的墨香。

 

 

05

 

金丝细框眼睛被打落到地上,玻璃碎了一地的时候,金光瑶愣了,金夫人也愣了,蓝曦臣自己也愣了。

 

金光瑶没想要金家的家产,但他也受不了金夫人在他面前不停地折辱自己的母亲,顶撞金夫人的时候,他就想到了这一巴掌。

 

只是没想到最后却落到了蓝曦臣脸上,本来他只是拜托自己陪他去图书馆挑几本书的,却因为金夫人的突然造访受了一巴掌无妄之灾。

 

金光瑶顾得不生气,拉着蓝曦臣就跑去了医务室。

 

 

06

 

碘酒轻轻的擦到蓝曦臣略微红肿的脸上,金光瑶皱着眉又不舍得太用力。

 

“蓝同学,你……你下次不要做这种事。”

 

这么好看一张脸,破相了可怎么办。

 

“金老师,你和家里人关系不好吗?”

 

蓝曦臣目光直白坦诚,金光瑶发现他戴上眼镜斯文秀气,不戴眼镜的时候却更惊艳了。

 

金光瑶默默的把碘酒和纱布收好,放回到医疗柜里面,站在柜前低声说:“没什么好不好的,她是继母,不喜欢我也很正常。”

 

蓝曦臣忽然起身走到金光瑶的身后,金光瑶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一回身便撞进了蓝曦臣胸口,慌忙往后退了几步,又撞到了药柜子上,里面的药瓶随着震动七零八落的掉了下来。

 

蓝曦臣没有再进一步,只是低头对金光瑶微笑了一下。

 

“金老师,要是有不开心的事情,不介意的话,可以跟我说,你有我的联系方式。”

 

金光瑶抬头,又掉进蓝曦臣深深的瞳孔里。

 

这种奇怪的师生恋前奏让金光瑶隐隐约约有不好的预感。

 

 

 

 

07

 

金光瑶脑补了一百种拒绝蓝曦臣的台词,但想象中的师生恋并没有到来。

 

关于那些烦恼和私事,金光瑶确实没什么人可说,唯一的好朋友薛洋去当运动员为国效力了,天天集训,朋友圈都没空发一个。

 

但是金光瑶也不想把这些事跟学生去说。

 

蓝曦臣感觉到了,他经常和金光瑶聊天,却总是聊一些诗词歌赋,把握着微妙良好的分寸。

 

金光瑶看着蓝曦臣发来的手写书法,俊秀苍逸,就跟蓝曦臣而本人一样。他又想起了封面上那个“零”,好几次想要问他那个字到底什么意思,最后还是被扯开了话题。

 

蓝曦臣是一个很好的聊伴,他们为了一本书,一句诗,一段散文可以聊上一晚上。

 

蓝曦臣偶尔也会约金光瑶去图书馆,金光瑶看着干干净净的大男生趁着阳光,坐在窗明几净的大落地窗边上,捧着一本书,偶尔看到某处便抬头笑着和金光瑶分享。

 

金光瑶也不知道蓝曦臣一个考数学系的,怎么对文学这么有研究。

 

 

08

 

金光瑶搬家了,作为一个节俭的大学老师,又看了看宜家的配送费,金光瑶觉得还是自己去一次亲自搬回来比较便宜。

 

想了想,又拿起手机给蓝曦臣发了个消息。

 

[蓝同学,周末有空吗?能不能陪我去一次宜家。]

 

免费的苦力自然还是要用一用的,但他没想到蓝曦臣看起来并不是十分健壮的身体,居然力气那么大。

 

不过力气再大,搬着一堆东西上楼的蓝曦臣也不免冒出一些细密的汗珠,蓝曦臣不在意的笑了一下,“金老师,这个桌子是要安装的,要我帮你装吗?”

 

何乐而不为。

 

金光瑶捧着一杯星巴克坐在沙发上,看着蓝曦臣给他装桌子,忍不住笑了笑,“蓝同学长得好看,学习又好,家世看起来也不错,将来你的妻子可有福了。”

 

蓝曦臣装好最后一个螺丝,去卫生间洗了一下手,金光瑶很自然的给他让了让位置,蓝曦臣便坐到他身旁。

 

“金老师,不介意的话可以直接叫我的名字,我叫蓝涣。”

 

“你不是叫蓝曦臣吗?”

 

“蓝涣是父母起的名,曦臣是字,不过我的叔父觉得曦臣更正式一些,所以登记证件的时候就用了这个名字。”

 

金光瑶若有所思的点点头,现在会给孩子取字又取名的家长几乎屈指可数了。

 

“但是蓝同学,你肯定没有好好听我的课,古代只有伴侣和关系极其亲昵友好的人才会互相道名。”

 

“我知道。”

 

蓝曦臣只是笑了笑,温温柔柔的看着金光瑶。

 

“金老师,我喜欢你,我可以和你交往吗。”

 

 

09

 

金光瑶好几天都没有回过蓝曦臣消息,蓝曦臣也不急,依旧每堂课都去上,坐在老位置上,偶尔金光瑶的目光不自觉的瞥到他身上的时候,他便回以一个微笑。

 

金光瑶的讲台上总是出现一些珍藏或绝版的书,无一例外的用蓝氏云纹丝带好好地系着。

 

那些书都是金光瑶聊天时和蓝曦臣提过的,他喜欢的书。

 

若是蓝曦臣猛烈的追求他,或者气急败坏的逼迫他,他还有借口拒绝,可是现在他只能用一个无力的“你还太小,我们是师生,不应该这样……”理由来推辞。

 

蓝曦臣不进不退,金光瑶的心不上不下。

 

 

10

 

薛洋终于从集训中解放出来,拉着金光瑶跑到了S城最大的夜店里喝酒,金光瑶也觉得自己确实需要放松一下,结果碰到了来庆生办party的金子轩。

 

金光瑶过去敬了一杯酒,金子轩的神色尴尬,但还是喝了。

 

金光瑶才想起来,过了十二点,也是自己的生日呢。

 

回到吧台边上,薛洋正在调戏美女酒保,金光瑶点了几杯最烈的shots,猛的喝了下去。

 

十二点的钟声响起,金子轩那边响起了生日快乐歌,金光瑶的手机微微震动了一下。

 

[金老师,生日快乐。]

 

金光瑶就着模糊的视线,自己也不知道打了什么字,也不知道有没有发出去,手机一扔就趴在吧台上吐了起来。

 

薛洋见状嘟嘟囔囔的拍了拍他的背,“小矮子,你怎么现在酒量这么差啊,我今天可是有约的,不能把床借你睡!”

 

 

11

 

“为什么……要在那本书上写零……”

 

“老师,你喝醉了。”

 

“你告诉我啊……蓝涣,你快说……”

 

“因为……”

 

 

12

 

金光瑶睁开眼,茫然的撑起身子,看着白白的天花板和陌生的房间,差点以为自己被人捡回家了。

 

然后他用宿醉的脑袋绞尽脑汁的回想了一番。

 

哦,确实被人捡回家了,被他的蓝同学。

 

记忆就像一串海中的珠贝被绳子连接了起来,第一个贝壳被捞上来了以后,后面的贝壳就一连被拉了起来。

 

他是怎么被蓝曦臣有些生气的从夜店里带回去的,又是怎么哭着跟蓝曦臣诉说自己的心事的。

 

自然也想起来是他先亲上了蓝曦臣,是他先扒乂开了蓝曦臣的衣服,好像都是自己主动的,只不过蓝曦臣也没拒绝就是了。

 

春光浓似酒,花故醉人,夜色澄如水,月来洗俗。

 

看不出蓝曦臣这么冰清玉洁一个人,到了床上,居然那么……怪不得某个地方有些酸痛。

 

老脸丢尽,清白尽毁,金光瑶又自暴自弃的躺了回去,柔软的被子上似乎还有蓝曦臣平常惯用的檀香香水味。

 

蓝曦臣端着早饭走了进来,将饭放在床头,锁骨上还有一块红色的印记,是金光瑶的作品。

 

蓝曦臣似乎已经很久没戴眼镜了,出尘的容颜在晨光下晕出一圈光。

 

蓝曦臣轻轻握住了金光瑶的手,眼神认真无比,“金老师,我会对你负责的。”

 

“我还是很喜欢金老师,也会一直喜欢金老师,金老师可以和我交往吗。”

 

金光瑶半张脸蒙在被子里,只露出一双眼睛,本来心里想好了一堆说辞全都没用上。

 

“我是老师,你是学生。”

 

“我成年了。”

 

“昨天是我喝多了,是我不好,你不用放在心上。”

 

“可我忘不掉,金老师,可以给我一个机会吗。”

 

金光瑶拉开被子坐起身,“你不懂,我家里很复杂。”

 

“我知道,我不介意,我保护你。”

 

“你家里人能同意你喜欢一个男人?”

 

“喜欢这件事,不针对性别,我的家人会理解。”

 

蓝曦臣深吸一口气,又重复了一遍,“金老师,请和我交往吧。”

 

金光瑶沉默半晌。

 

“好吧,实习期一个月。”

 

 

13

 

蓝曦臣半夜接到电话的时候,还在疑惑金光瑶为什么没有回复他消息,因为金光瑶一向睡得很晚。

 

来电显示上一个大大的瑶字,蓝曦臣不做他想就接了起来。

 

“喂喂喂,你是涣?金光瑶喝多了,我们在东街头上那家夜店,我看你在他特别联系人里,你能不能赶紧来接他,老子还有事呢!”

 

“你是谁?你怎么知道……我的名。”

 

“什么鬼玩意儿,金光瑶电话里存着的就是个涣字啊,我管你叫什么,赶紧来就是了,不然他被人拐跑了我可不管。”

 

 

 

14

 

工作能力优秀的员工可以提前转正,模范男友也一样。

 

尤其是金光瑶问蓝曦臣当时为什么要从数学系转到中文系后。

 

蓝曦臣温柔的笑了一下,牵起金光瑶的手吻了一下,这动作换个人做都显得中二。

 

但蓝曦臣做起来就是优雅无比,金光瑶有一刹那甚至以为自己是童话里被王子青睐的公主。

 

“有一次你上公开课,我替一个叫聂怀桑的同学顶课,戴着帽子和眼镜坐在最后面,阿瑶那堂课说的很好。”

 

“我对阿瑶,一见钟情,就想离阿瑶近一些,再近一些。”

 

 

15

 

“蓝涣,《小窗幽记》里,现在的你最喜欢哪句话?”

 

“我最喜欢阿瑶。”

 

 

 

16

 

几年以后,金光瑶和蓝曦臣在荷兰登记结婚,一个小小的教堂,几个亲友。

 

教堂外开着一望无际的郁金香,远处有风车悠悠转动。

 

【你愿意和你身边的人,无论贫穷富贵,无论生老病死,永远相爱,永远扶持吗?】

 

【我愿意。】

 

【我愿意。】

 

他们在欧洲玩了一圈,看过少女峰的巍峨屹立,看过五大湖的平静安逸,看过爱尔兰男人穿着小裙子,看过法国大街上精致优雅的女人。

 

两人走进一家华人开的书店,书店中间放着一个莫比乌斯环的雕塑。

 

金光瑶忽然想起那个零,抬头看着身旁已经是自己终身伴侣的蓝曦臣,“当年扉页上的那个零,到底是什么意思?”

 

蓝曦臣愣了愣,“阿瑶忘记了吗?”

 

金光瑶疑惑的摇摇头,“你没和我说过啊……”

 

蓝曦臣无奈的笑了笑,“我说过,大概你酒醒后不记得了。”

 

“零是一切正数的开始,零是最特别的数字。”

 

“我们的心就像是一个圆,但我的离心率永远是零。”

 

“莫比乌斯环在三维世界里观看,就像一个零,它象征着无穷。”

 

“我想对你说这些话的时候,你还不知道我是谁,也不知道我爱你,但是没关系,我可以从零开始。”

 

金光瑶听着这一番情话,这才突然意识到蓝曦臣他曾经是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数学系的人。

 

 

 

17

 

后来那本书的扉页上多加了一句话。

 

“我爱你,从零开始,无休无止。”

 

古朴书卷,掩不住我对你的爱意。

 

情何须知所起,只须一往而深。

 

 

-The End-

 

 

 

 

评论(57)
热度(1560)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柏漓Geish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