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漓Geisha

@经常会漏掉,一定记得再私信我一下。
勿催更,催更请打钱。
一个沙雕作者,粉的cp都是双担。

【忘羡】月夜霜晓 22(二哥哥提前问灵成功)

看瑶妹如何替未来弟媳谋福利(?)

国庆节突然掉落的提前更新


22

 

也许是心里有心事,第二天卯时,魏无羡破天荒的和蓝忘机一起醒过来了。

 

“蓝湛……”魏无羡伸手环抱住已经坐起来穿衣的蓝忘机,“今天是不是要去抄家规啊……”

 

“嗯。”蓝忘机披上外衣,“若不想抄,我替你。”

 

“别别别,我抄,我来抄。”魏无羡赶紧一咕噜从床上坐起来,盘着腿将胡闹了一晚上而凌乱的头发扎了个高马尾,“蓝湛,昨天你叔父说的那些话到底是什么意思啊,为什么突然让我入宗谱?”

 

蓝忘机正替他拿着红色发带的手微微一僵,“你不愿?”

 

“我愿意啊。”魏无羡接过发绳,绑在头发上,理所当然道,“就是想不明白为什么。明明上次走的时候你叔父还被我气晕了。”

 

蓝忘机并没有回答,只是默默的理了理自己的衣襟,又帮魏无羡整理了一下梳的极其不走心的头发。

 

几个月的贴身相处,魏无羡当然看的出来蓝忘机并不想说这件事,顺带注意到了蓝忘机那白皙的耳尖微微的红晕,于是他更好奇了。

 

既然蓝湛不肯说,那就只能去找泽芜君问了。

 

跟着蓝忘机到藏书阁抄了一上午家规,用过午膳后,魏无羡佯装辛苦的拽着蓝忘机的广袖:“蓝湛,我好累啊,我出去玩一会再回来抄行不,我保证不让人发现。”

 

看着魏无羡一双桃花眼忽闪忽闪还带着乞求的神色看着他,蓝忘机除了点头允诺以外还能怎么办呢。

 

于是魏无羡成功的溜到了寒室。

 

还没敲门,就听见蓝曦臣在屋内说道:“魏公子,既然来了,进来一坐吧。”

 

于是魏无羡从善如流的推开门,坐到了蓝曦臣对面。

 

“魏公子,身体可还好?”蓝曦臣微笑着倒了杯茶,推到了魏无羡面前。

 

魏无羡道:“劳泽芜君挂碍,还不错。”

 

蓝曦臣欣慰的微微颔首,随即道:“魏公子是来问昨天叔父之言何意的吧?”

 

魏无羡好奇的点了点头。

 

蓝曦臣和煦的微笑忽然染上一丝抱歉,“说起来,还要先向魏公子道个歉,不小心把魏公子复活的事情告诉了阿瑶,不过魏公子请放心,阿瑶定然不会到处宣扬,说起来,叔父能态度放软至此,还要谢谢阿瑶。”

 

魏无羡倒不是很在乎这件事,他现在和复活也没什么区别,这件事情,迟早要被别人知道,“还请泽芜君说明。”

 

“也是几个月前的事情了……”蓝曦臣看向窗外,娓娓道来。

 

两个月前 云深不知处 寒室

 

“二哥近来愁眉不展,却一直不愿同我讲。阿瑶想帮二哥却不得,好生无奈。如此反复,夜不安寐,只好来云深不知处叨扰二哥了。”眉点红印,面若桃花的敛芳尊,正一脸委屈的看着蓝曦臣。

 

 

蓝曦臣面色略显纠结,眉间亦是愁云不展,思忖片刻,终于还是叹了口气,开口道:“阿瑶,有一事,二哥实在有些不知从何着手。”

 

于是便将魏无羡和自家弟弟变相被叔父赶出云深不知处,而叔父至今提及二人都是怒火中烧的事情说了个大概。

 

金光瑶状似惊讶的睁大了那双小鹿般的眼睛,“怎么会这样,原来当时祁家小姐发现的琴灵竟是魏公子!”

 

“是啊,我也是后来才确认的。”终于把积压了月余的心事给说了出来,蓝曦臣的神色也好了许多,“阿瑶,此事事关重大,若是宣扬出去怕又要在仙门百家中引起喧嚣。”

 

金光瑶了然的笑笑,“二哥放心,此事你知我知。”

 

片刻,又道:“其实,要让蓝老先生松口,也并非没有办法。”

 

“阿瑶有法子?”蓝曦臣欣喜地抓住了金光瑶的手,看到金光瑶的脸色忽然有些羞怯,才觉逾矩,连忙松开。

 

金光瑶脸上红晕未退,抬眼说道:“二哥若放心阿瑶,可交给阿瑶去办。”

 

蓝曦臣定定的看着金光瑶的神色,半晌,才说道:“二哥……自然是信阿瑶的。”

 

七日后,金光瑶再访云深不知处,还带了一打密函,一个木盒,一本温氏宗谱和一本古籍。

 

密函,是当年血洗不夜天前夕,金光善所书给亲信的,内里写了他派人追查魏无羡,发现魏无羡灵力有损,又派人设计江厌离,将她带到不夜天战场,甚至那个将江厌离一剑穿心之人也是他安排的,用来确保魏无羡发狂,然后可以顺利谋取阴虎符的计划。

 

木盒,是当年千疮百孔咒真正的施咒者的骨灰。

 

温室宗谱,乃是射日之征后在清剿温氏财物时所得,记载了魏无羡所救乱葬岗温情一脉乃专攻岐黄医术的一脉,属于温氏旁系的不能再旁系的一支,温家还标注了此脉并未出席射日之征。

 

古籍,则记载了魂魄结契之法,只不过古籍中还有云,凡以魂身者和法器结契,凝成肉身需十载以上,若想加快凝结,唯有器灵与主人自愿双修一法。

 

而魏无羡,从死了的那天算起,到今天满打满算也不过四年,可是那日跪在祠堂里的,分明是一具有身体的肉身。

 

蓝曦臣瞬间明白了金光瑶想做什么,如此四证其发,魏无羡修鬼道是因为当时战况吃紧,又灵力有损,才修了鬼道,救的人也并非是什么余孽,后面的穷奇道与不夜天,更是遭人暗算。

 

如此算来,当年真正的受害者,说到底其实是那些莫名其妙被挫骨扬灰了的温家人,和所谓臭名昭著的魏无羡。

 

蓝曦臣惊异这段过往的真相竟是如此,也惊异金光瑶竟然在短短七日之内思虑如此周全。

 

看着手上的四样证物,蓝曦臣没有多言,协同金光瑶去往蓝启仁处。

 

二人到蓝启仁住所门前,金光瑶将古籍交到蓝曦臣手中:“二哥,此书若由我交出,恐生怀疑,你只道是在藏书阁某处寻到即可,切记,过段时间再向蓝老先生说古籍之事。”

 

蓝曦臣这才注意到,书的背面有蓝氏家印。

 

金光瑶朝蓝曦臣眨了下眼睛,微微一笑,比了一个噤声的手势。

 

两人踏入屋中,见到蓝启仁,金光瑶先是十分痛心的向蓝启仁控诉了自己的父亲竟然是一个如此人面兽心的家伙,又十分害怕的说自己一直不曝光这些,一是因为他始终是自己的血亲,二是金光善一直威胁他,如今金光善已经病逝,他才在蓝曦臣的鼓励下,把这些事说出来。

 

说完这些,又状似不经意的说了一句,“哎,说起来,也真的是很对不起魏公子,他才是整件事情的苦主啊,当年也是个青年才俊,没想到竟然落得如此下场,一想到魏公子,阿瑶都替家父感到不齿。”

 

随后,又十分为难,眼中带泪的说:“蓝老先生,这些事实在是在我心里压得太久了,可是那毕竟是我的生身父亲,我实在是拿不准主意,要不要公之于众,才会今日到此征求蓝老先生的意思,蓝老先生德高望重,公正守礼,是我等小辈心中的楷模,又教出了二哥和忘机这样优秀的学生,其实,阿瑶本也想还魏公子一个清白。”

 

顿了顿,颇为惋惜的继续道:“可左右魏公子已经不在人世了,哎,魏公子幼年成孤,少年受灭门之祸,成年了又因为救了本是无辜之人而受万夫所指,最后英年早逝,还死的如此凄惨,背负了这么多。”

 

金光瑶泪眼朦胧,看起来分外楚楚可怜,而言语之中,又是情真意切,令人动容不已。

 

其实蓝启仁在得知了真相时,便已经对魏无羡的厌恶感已经减淡了不少,又听到金光瑶这么说,闭着眼皱眉思索了许久,最终,重重的叹了一口。

 

“金宗主此事,确实为难,要将自己逝去的父亲的不堪过往公布世人,确实有些……此事老夫也没办法替金宗主决定,还请金宗主自行决定吧,我蓝氏也定不会节外生枝。”蓝启仁摇了摇头,不禁也有些唏嘘。

 

这一辈的年轻人,尚及冠便被接连战火洗涤,未经多少人事却不得不奔赴前线,如今虽然各个风光瑜亮,又何尝不是被命运逼迫呢?

 

又想到了蓝忘机当年,一意孤行的相信魏无羡,才打伤了长辈,还受了戒鞭,现下看来,竟也变相成了这一场谋权夺利之争的牺牲品之一。

 

至于魏无羡,如此听来确实不是大恶之人,又受了诸多委屈,哎,大不了,以后随着忘机回到云深后,自己对他好些吧。

 

此事本来到这里就结束了,谁知过了几天,蓝曦臣又面色凝重的来找蓝启仁,很是严肃的将古籍拿给了蓝启仁。

 

蓝启仁看完古籍,极为不雅正的将书页的侧边都捏卷了。

 

蓝曦臣赶紧开口道:“叔父,忘机与魏公子,也是被命运作弄之人啊……”

 

重重的把古籍放在桌上,蓝启仁长叹一口,“罢了,罢了……既然事情已经这样了,就让他们回来吧……”

 

蓝曦臣欣喜的诺了一声,终归是完成了一件大事。

 

抬头看向窗外,窗外的玉兰花已经盛开了。

 

 

 

“大概就是这样了,魏公子还有什么想问的吗?”

 

听完蓝曦臣的叙述,魏无羡的脸红一阵白一阵,半晌没说出句话来。

 

当年之事,即使知道背后有人搞鬼,当时也已经无暇顾及。

 

而自己虽是靠复生咒提前凝出肉身,却也确实和蓝忘机有了夫妻之|实。

 

魏无羡忽然觉得这些事也不那么重要了,此刻只想回到蓝忘机身边静静呆着,陪他抄书,陪他讲课,陪他去后山喂兔子。

 

纷纷扰扰的过往,如今提起来,倒像是上辈子的事情了。

 

有些踉踉跄跄的站了起来,“泽芜君,我,我想回去找蓝湛了。”

 

蓝曦臣颔首,“去吧,魏公子。”

 

魏无羡行过礼,往门外走去,快出门的时候,忽然回过头问了一句,“泽芜君,魏婴还有一事不明,敛芳尊为何如此帮衬我,恐怕不只是因为泽芜君的缘故吧?”

 

蓝曦臣侧头想了一下,“说到这个,我也曾问过阿瑶。”

 

“他说,你曾于他有恩,他做的这些,犹嫌不足。”

 

魏无羡惊讶的看着蓝曦臣。

 

-TBC-

瑶妹:论演技和话术 我敛芳尊认第二 没人敢认第一

蓝大:媳妇好厉害 我要向他学习

蓝启仁:魏婴好可怜 忘机好可怜 天啊这群孩子好可怜

羡羡:虽然不知道为什么 总感觉自己被安排的明明白白

汪叽:????发生了什么

 

 

一个沙雕小剧场:

一切尘埃落定后的云深不知处 某个午后

羡:说起来,我还以为结契之法是蓝家独传呢,没想到金鳞台也有记载啊

瑶:那本书是我编的

羡:……

羡:大嫂你真厉害

瑶:😊弟妹过奖了

评论(106)
热度(4625)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柏漓Geisha | Powered by LOFTER